東山龍眼蜜、桂圓

台南縣東山鄉是全台龍眼(桂圓)最大產地,品質優良,價格公道,蜂蜜中以龍眼花所釀造之蜜為蜂蜜中之極品,來東山旅遊時別忘了帶一些桂圓及蜂蜜當伴手,回家享用。

東山龍眼蜜、桂圓
東山龍眼蜜、桂圓

東山咖啡

東山鄉早在日據時代就已有種植咖啡,經農友細心經營後,已造就出優質東山咖啡的獨特風味;台南縣政府、東山鄉公所、農會為了推廣純東山咖啡,特別舉辦有東山咖啡節系列活動;蘇煥智縣長亟力為東山咖啡促銷,觀迎全國各地民眾前來看果實當紅的咖啡樹,喝香、甘口味的純東山咖啡,絕對保證不摻雜進口咖啡。

當您到白河關子嶺泡溫泉,或到東山爬山健行後,喝一杯東山咖啡別有一番感受;蘇縣長說農友堅持不使進口咖啡的理念,絕對是正確的路,因為進口咖啡的香、甘程度與東山咖啡不能比,歡迎全國各地民眾前來品嚐純正品種的東山咖啡。


東山咖啡的歷史文化

日據時代,有位東山鄉人曾緣波先生,在日本人的咖啡試驗農場工作,取得了咖啡種苗,種植在崁頭山的山林間。咖啡樹年年依舊綻放花朵,紅色果實結實累累紅艷像小櫻桃般地可愛,成熟果實會常吸引一群住在林間棲息的鳥類、松鼠、及猴子前來覓食,當他們吃下果實後,隨著棲息活動環境的不同,排出的糞便夾帶咖啡種子四處散播繁殖,50 多年以來,已馴化成崁頭山普遍之野生樹種,並孕育出獨特台灣味的「東山咖啡」。

咖啡樹最適宜生長的環境以北回歸線至南回歸線之間,此區域是全球咖啡的生產地帶,東山崁頭山位於北回歸線 23.5° 以南山區,海拔 500-800 公尺,地質、氣候、降雨量條件適合咖啡樹的生長,鄰近又有曾文、烏山頭、白河水庫可以調節濕度,有半日照的環境,採有機栽培管理,東山咖啡處於全球咖啡帶中,是台灣生長咖啡樹最佳的環境。


咖啡開花結果

咖啡樹種植後,經成長 3-5 年,在 3-4 月間,即會開出白色花朵,帶有淡淡的茉莉花香味,花期僅有 3-5 天,花朵凋謝後,會開始結長出鮮綠色的幼果,隨著果實漸漸成熟,而轉暗綠、變黃,到成熟採果期,再轉變為紅色。熟透的咖啡果實,宛如紅櫻桃,果皮內有略帶黏性的甜果肉,果肉再包裹著綠色的小豆,即一般所謂的咖啡豆。成熟採摘下來的咖啡果實,經過脫皮等處理成為生咖啡豆。


烘焙上選咖啡豆

經過烘焙,才能使咖啡豆呈現獨特的顏色、香味與口感,決定咖啡味道的主因八成來自咖啡生豆,另外兩成則取決於烘焙,一般而言,咖啡的味道還是在烘焙階段才決定的,就這點來看,咖啡味道的好壞,全憑烘焙技術優劣,烘焙功夫是沖泡好喝咖啡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條件,依個人對咖啡的偏好,選擇烘焙的程度,如有人喜歡淡淡的清香,也有人偏好濃濃的口味,甚至獨鍾於焦味、酸味,東山咖啡顆粒飽滿、紮實,濃郁,不酸不澀,均衡,有特殊的果香,絕不輸給一般號稱最頂級的咖啡,可稱最優質的咖啡。


東山咖啡原豆

香醇、滑潤、回甘、微甜,高品質的咖啡豆,真正的台灣東山咖啡豆烘焙而成。


世外桃源 - 東山之旅

滿山翠綠、鮮花處處的情境;磨豆機打碎咖啡豆的清香散溢,杯裏的熱水慢慢沸騰,濃濃的咖啡香充塞整個山林,偶爾,雲霧飄渺環繞您,淺嚐一口濃郁香醇的東山咖啡,陶醉在自然的懷抱中。

臺南縣東山鄉的崁頭山,咖啡產業、登山健行、自然生態、休閒旅遊、宗教信仰等功能,是政府全力推動國民旅遊的最佳選擇。


在這裡喝「純正」的咖啡

東山咖啡
東山咖啡
東山咖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