班組織

本會現有輔導咖啡產銷班四員數為四十七人,栽植面積一百二十公頃,咖啡產銷第一班成立於九十一年八月份,其餘三班皆於九十三年三、四、五月分別成立。

栽培方式

栽培方式皆在林木下方種植,形成半遮蔽日照作物,且施以有機栽培管理,不僅不噴灑農藥且不施用化學肥料,使得作物生長不影響自然環境及土壤肥力。

採收加工

採收加工為期四個月的採收期十月隔年一月份,採收皆為人工,因花期分為三次使得結果期不統一,所以需耗費許多工時,採收完成時交由產銷班處理經過脫皮、去殼等手續後日曬約七日,待水分13度以下時予以儲藏、加工,烹煮前再予以分批烘焙以保存美好風味。

銷售方式

本鄉目前所產之咖啡皆以自產自銷為主,目前縣政府輔導成立丹品、黃世賢、鄉舍、竹栱仔厝、東香貓、龍湖山、三尖山、崁頭山、大鋤花間、仙湖等咖啡園,今年預計成立三家,有陸續增加之趨勢。

預期效益

本年度可望收成咖啡豆八萬磅,每磅預值新台幣一千貳佰元,可得收益約新台幣九仟六佰萬元之間。

未來遠景

期望本鄉於農作物所穫得之利潤,能靠咖啡作物提昇,避免柑桔類作物供過於求,將咖啡作物和龍眼作物施行間作,利用龍眼樹的樹蔭提供咖啡優良的生長環境,生產品質優良的咖啡以供應市場。